• Contact us:
  • 852-64307562
  • infohws@holyword.edu.hk
Responsive image

鳴謝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慷慨解囊,資助「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法團校董會」及「香港中文大學」推行【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Across-aged Utilization of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r Social Missions),全面支援 1 至 50 歲各年齡階層的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回應社會上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的不同需要,特別是關愛生活於基層的人士、支持兒童和青少年發展,提供適切的介入和支援服務,促進社會和諧,為個人、家庭、社會增值,釋放社會勞動力。


Responsive image





聯合國在二〇〇七年宣布每年的四月二日為「世界自閉症關注日」。目的是提高全球社會對自閉症的認識,讓大家認識及早診斷和治療的重要性,並明白自閉症兒童和成年人面對的挑戰。

📣為響應每年四月二日的「世界自閉症關注日」,「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A.U.T.I.S.M.)聯同青島星空智程心理康復中心拍攝宣傳短片,期望喚起內地和香港對自閉症群體的關注,透過接納和欣賞❤️,與自閉症譜系人士及其家庭同心同行,讓他們感受愛與尊重!










本計劃將於2024年5月25日在香港中文大學鄭家純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際自閉症發展會議暨內地和香港自閉症教育及發展研討會」,主題為「孤而不獨、封而不閉 — 自閉症孩子的生命拓濶」(“Alone but not Lonely - Exploring Life Possibilities for ASD”),研討會由「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A.U.T.I.S.M.)主辦,並獲中國銀行(香港)資助。

會議邀請國外、內地及香港專家學者分享,讓同工就自閉症研究及干預的最新發展進行專業交流;推廣自閉症譜系社群的身、心、社、靈健康,拓濶他們生命的可能性。



計劃亦藉此機會連繫內地及香港的特殊教育機構及單位組成「自閉症教育發展聯盟」,匯集各方力量,貢獻兩地特殊教育界發展,期望於業界發揮引領作用。本計劃誠意邀請各界共襄盛舉,攜手與自閉症譜系社群同行,成就共融香港!











作為大中華區內具國際視野及影響力的財經雜誌,《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一直聚焦 ESG 的發展,今年再度與德勤攜手舉辦第五屆「ESG 領先企業」,旨在表揚 ESG 表現傑出的上市公司與資產管理機構,鼓勵企業貫徹執行 ESG 策略,共同推動對環境和社會產生正面影響的可持續發展。

本年度領先社區項目大獎只有五個,中銀香港憑藉「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成為五間得獎機構之一,表揚A.U.T.I.S.M計劃在社區項目表現出色,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讓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及其家人可以投入社會及生活,達至社會共融。

頒獎禮於太古廣場德勤總部舉行,由中銀香港企業社會責任辦公室副總經理葉麗麗女士與A.U.T.I.S.M項目總監林家儀博士一同上台領獎,頒獎禮後聯席項目總監梁錦波博士與兩位領獎嘉賓一同拍攝留念。











A星兒知多D

因著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的需要,A.U.T.I.S.M.於2024年1月至2024年8月期間,將以「C.A.R.E.」 四方面支援大齡自閉症及其照顧者,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及支援。

「A星兒知多D」照顧者支援講座是「C.A.R.E.」的第一個活動,對象是照顧自閉症人士之家長或家庭傭工,講座已於1/3順利完成。講座中教育心理學家向參加者分享自閉症譜系人士的特徵及需要,以及認識與他們溝通的技巧,增進了照顧者對自閉症譜系人士的了解。

活動相片

   

我是藝術家作品展

2023法國 「Jeune Pinceau盃」國際少年兒童繪畫交流大賽已完滿完成,本屆我們的藝術家鄭凱文以羅浮宮做主題,並加入中國的元素,創作了個人作品參賽。

大賽由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與中西文化藝術發展協會主辦,活動旨在推動世界各地青少年兒童之間的共創與交流,發掘未來藝術天才,同時促進因不同文化相遇而產生的藝術交遇與跨越。凱文的作品不但得到公眾人士的認同及讚賞,而且獲大會頒發「金獎」以表揚他作品的傑出。

凱文不同的作品先後亦得到不同獎項,包括:2023肖像畫繪畫比賽暨作品展銅獎及2023年國壽小畫家繪畫嘉許証等,充分展示出他的藝術天份,我們期待他創作更多的作品。現可透過以下的連結欣賞到凱文不同主題的作品。

凱文作品展

   

親子運動治療班

早前運動治療班反應熱烈,極速滿額,故A.U.T.I.S.M. 繼續和香港特殊需要體育學院緊密合作,推出「親子運動治療班」。

參與活動後,根據教練的前測及活動後評估,小朋友的肌力、平衡力和柔軟性都有所提升,另活動中,學童除了提升了體魄,聆聽指令的能力亦有增加。活動是親子型式進行,家長可陪同子女一同參與,學習當中的訓練技巧,以至在家中活學活用!👍🏻

活動相片

   

童一天空下關懷顯愛心

活動由A.U.T.I.S.M.、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與保良局專業教育書院合作的一個項目,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及其家長提供一系列有關親子溝通 的活動,家長和小朋友都參與肢體傳情溝通工作坊、藝術「家」自療表達藝術活動及遊戲治療工作坊。

在活動中,參加者了解孩子的肢體情感、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幫助家長進一步掌握自己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對非語言交流的需求,促進親子之間的交流。

   

藝術筆友

「藝術筆友」是一個國際性的藝術交流活動。參加者將在藝術導師的帶領下,就個人日常、社區生活等多項主題進行藝術創作,並與各地筆友見面,以視像、郵遞藝術品、Facebook平台等方式分享創作點滴。過往十二年,參與者遍及美國、新加坡、德國、沙地阿拉伯、台灣等地。活動中,參加者既可從中體驗本土文化,又能在藝術交流中學習分享、欣賞和尊重文化的差異。

是次活動A.U.T.I.S.M.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讓A.U.T.I.S.M.學員認識及反思本地文化,在導師的指導下進行不同主題及形式的藝術創作,欣賞海外筆友寄來的作品並以藝術創作加以回應;部份完成之藝術作品將郵寄至海外筆友。

   

讓星星的孩子,照亮黑夜長空

《教育家》分享了一篇專題,題目為「讓星星的孩子,照亮黑夜長空」的文章,文中林家儀博士闡述自閉症增幅的趨勢及當代相關的治療與支援服務。

文中林校長亦分享與自閉症普系人士相處的經驗,並強調「關懷」和「陪伴」才是最佳的理解與治療方案,她認為自閉症人士是星星的孩子,雖然在白日中(主流世界裡)他們不甚起眼,但在屬於他們的晚空天際中,我們可以看見他們閃閃發光,照亮黑夜長空。

期待二零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持計畫 - 國際自閉症交流研討會暨大中華自閉症教育及發展論壇」,林校長再與我們分享更多專家的經驗及研究。

教育家

   

開電視77台「小事大意義」專訪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致力支援學生尋求多元發展,推動M.A.S.S.+計劃,讓有自閉症普系人士提供機會,使他們接觸音樂(M)、視覺藝術(A)、運動(S)、心靈的支援(S)等方面,自閉症普系人士不但學懂踏單車,有的一起合作跳花式跳繩,有的成爲敲擊樂團的樂手,共譜美妙樂曲,可謂多才多藝。

「原來作爲家長,很簡單的就是,不是要求自己的兒女飛黃騰達,而是看到自己的兒女,獲得自我滿足和受到肯定。」正如計劃項目總監林家儀博士所説,對於家長而言,看到子女可以發揮潛能,並獲得自信心,就是他們互相扶持與成長路上的最大鼓勵。


採訪片段

   

暑期運動治療班

A.U.T.I.S.M. 為6-12歲的自閉症譜系學童於暑假期間舉辦不同活動,讓大家可以有不同的體驗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共渡愉快的時光!運動治療班於7月至8月完成 — 向自閉症譜系學童提供持續而有系統的運動訓練,讓學童增強體魄及提升聆聽指令的能力。

所有的參與者獲得專業導師們的悉心指導,訓練專注力、前庭感觀、大肌肉控制及手眼協調。邊玩邊學習,表現超卓!

活動相片

   

TVB 81 台「流行都市」

無綫電視TVB節目「流行都市」邀請本計劃聯席項目總監梁錦波博士及項目總監林家儀博士進行訪問,訪問中梁錦波博士及林家儀博士簡介了計劃的M.A.S.S.發展,並指出透過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提供相關的介入治療,並為其家庭成員提供適切的輔導,以滿足自閉症人士在整個生命週期對支援的迫切需求,讓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及其家人可以投入社會及生活,達至社會共融。

另計劃將推廣服務到國內,致力推動大中華自閉症聯盟,盼日後可繼續結連兩地的機構,為大中華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及其家人提供更適切的專業支援。


採訪片段

   

「躍動朝陽」嘉年華會暨市集

「躍動朝陽」嘉年華會暨市集於觀塘發現號(03場區)圓滿結束✨!活動約1400人次參與,是次活動能讓自閉症社群提供另類舞台,讓他們繼續發光發亮。

活動當天讓各界在復常後,外出歡度快樂時光;同時,讓不同能力的自閉症譜系人士展現視覺藝術、音樂、體育的才華;當天,更有市集,提供平台讓自閉症家庭售賣手作物品,建立自信之餘,更為社會創價增值。

活動相片

   

締結伙伴

本計劃致力連繫業界及機構,透過跨專業團隊協作及社會聯繫,為自閉症譜系人士提供支援和訓練。青島市晨星實驗學校與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締結成姊妹學校,並邀請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副系主任(研究及創新)林彥民教授蒞臨見證締結儀式。

是次跨地域連繫,讓本計劃與國內的學校結成伙伴,通過兩地教育交流合作,雙方能夠互相借鑒、打通了兩地文化互通的渠道,「共創星兒夢、道盡姊妹情」,並攜手並肩,協助兩地自閉症兒童展現潛能,創造未來更美好的人生。

活動相片

   

「躍進未來」嘉年華暨音樂會

由本計劃及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等團體舉辦的「躍進未來」嘉年華已於4月26日舉行開幕禮,活動透過音符和歡笑,讓社會在復常後迎接精彩的未來;並透過嘉年華活動,讓自閉症譜系人士展現潛能,藉互相接納、彼此尊重、共同欣賞,成就一個更和諧包容的香港。

嘉年華會由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JP主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國銀行(香港) 企業社會責任辦公室副總經理葉麗麗、計畫總監林家儀,項目聯席總監梁錦波博士等80 多人出席。大會設有音樂及跳繩表演、亦有畫展及攤位活動,為自閉症譜系人士提供一個展示自己才華及工作能力,並享受音樂和遊戲的機會。

星島頭條專訪
活動相片
巴士的報專訪

   

商台雷霆881《與時並進》

本項目總監林家儀博士及聯席總監梁錦波博士早前接受「商台雷霆881《與時並進》」時美真校長的訪問,當中梁博士和林校長介紹「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的發展目標及最新動態。

節目中,他們提及於4月26日和5月6日舉辦「躍進未來」活動,期望讓自閉症譜系人士展現潛能,並為復常後的社會添上色彩。詳細的訪問內容,可按入連結收聽。


電台專訪

   

世界自閉症關注日

聯合國在2007年宣布每年的4月2日為「世界自閉症關注日」。目的是提高全球社會對自閉症的認識,讓大家認識及早診斷和治療的重要性,並明白自閉症兒童和成年人面對的挑戰。

📢為響應4月2日「世界自閉症關注日」✨,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拍攝了一段宣傳短片,旨在提升社會對自閉症的關注,促進社會共融,讓自閉症譜系人士感受到各界的關愛❤️與支持🫂!


宣傳短片

   

HeArt Panda 塗畫創作

為了讓自閉症譜系人士向他們的爸爸、媽媽及照顧者表達感恩及報恩的謝意,本計劃於8/3參與由香港朝陽獅子會舉辦的「朝陽暖香江、感恩傳萬方」HeArt Panda 繪畫創作活動。

所有參加者一齊參與為潔白的 HeArt Panda 公仔增添色彩,享受創作樂趣,同時體驗愛心熊貓發放「感恩、報恩」的正能量,學習子女對父母的感恩之情。

完成後作品本校將於6/5於觀塘發現號「躍動朝陽」嘉年華會暨市集中展示,讓公眾人士都感受到當中的意義。展覽後,參加者將取回作品,帶回家,送給他們的爸爸、媽媽或照顧者,表達他感恩及報恩的謝意。


活動相片

   

2022中法少年兒童繪畫藝術交流大賽

早前中心藝術家參加由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與Traveling Muzeum主辦2022中法少年兒童繪畫藝術交流大賽。

現收到大會通知,中心藝術家日下恭平的作品「四隻小熊」參加15-17歲青年組別,由大會評審團頒發「藝術前途」獎 (入圍作品),現恭平的作品正參與法國、中國及香港作巡迴展出,並角逐到法國年輕藝術家交流團的機會,本中心恭賀恭平入圍參展,並期望他可進一步到法國藝術交流,比賽的詳情可見主辦機構網頁。

入圍作品「四隻小熊」:
使用膠紙拼貼作畫是恭平的創作特色。《四隻小熊》中,恭平為四隻小熊拼貼出有山有水的美麗大自然。在恭平眼中,奇妙的自然世界就像他所使用的膠紙般色彩繽紛、充滿不同形態和質感。



2022中法少年兒童繪畫藝術交流大賽
入圍作品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到訪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 到訪中心,蔡局長參觀A.U.T.I.S.M.中心的環境,欣賞過往活動的影片。蔡局長到訪時,A.U.T.I.S.M.簡述計劃的目標及發展,分享AUTISM如何與伙伴機構聯繫,針對「自閉症譜系人士」提供相應的支援及服務。

蔡局長認同A.U.T.I.S.M.透過跨專業團隊協作及社會的聯繫,為自閉症譜系人士提供支援和訓練,加強學生在自理能力、社交溝通、行為和情緒等,以期學生將來可更好地投入社會和生活。

另外局長指出,A.U.T.I.S.M.能提供不同的體育、音樂和視藝訓練(MASS),增強自閉症譜系人士的參與度及學習興趣,讓自閉症譜系人士及其家人可以投入社會及生活,達至社會共融。

到訪相片

   

聖誕樂趣和你「 FUN 」

於2022聖誕節,A.U.T.I.S.M.透過聖期活動與大家一起歡度佳節。我們在這聖誕假期一連三天(28/12至30/12)舉行了不同的活動,包括「聖誕尋寶大冒險 」、「聖誕感恩燒烤宴 」和「聖誕維港樂悠遊 」,活動中大家都透過不同的遊戲,認識了更多的朋友,一起渡過了一個溫暖的聖誕節。

最後我們感謝各位的支持,以下為活動的精彩相片,祈望大家下次活動見!

活動相片

   

RTHK32台-凝聚香港訪問

計劃聯席項目總監梁錦波博士及林家儀博士獲邀到RTHK 32台<凝聚香港>接受訪問,分享聖道學校「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的特色及意義。

訪問中梁錦波博士指出開展「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是希望全面支援1至50歲各年齡階層的自閉症譜系人士,改善他們的自理、社交、溝通、情緒表達技巧,發揮潛能,支援家庭,提升服務對象的生活質素,釋放家庭勞動力,為社區發展增創價值,使社會和諧共融。


RTHK32台訪問內容

   

香港少青步操管樂團週年匯演2022

本計劃成立的樂團「破封樂團」及「擊封樂團」,於上星期六(10/12/2022)在荃灣大會堂演奏廳參與了「香港少青步操管樂團週年匯演2022」🎺。

本次匯演主題為「成長」,過去三年因疫情影響,使樂團們難有大型的現場演出機會。🎺🎼本次的表演,「破封樂團」及「擊封樂團」終於可將訓練多日的成果向外展示!

音樂會已經完滿結束👏🏻,同學們的表演都十分精彩,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證明他們的努力是有回報🔥! 現可透過以下連結,重溫當晚的內容。🎶🎵。


週年匯演相片
破封樂團表演

   

未來「油」你創

早前A.U.T.I.S.M.計劃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科進(亞洲)有限公司、藝全人及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合辦「未來「油」你創 - 標語及繪畫比賽」,透過比賽展示「油塘」的發展及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才能。活動已於九月順利完成,大會大量參與作品,作品中不單帶出未來「油」你創的主題意思及創意,更突顯出學生對「油塘」的一份情懷。

大會亦於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舉辦了未來「油」你創 -「標語及繪畫比賽」頒獎典禮 ,當日還邀請到「破封樂團」及「擊封樂團」到現場表演,與各界分享學生的藝術作品及音樂天賦。


頒獎典禮相片
作品展板

   

商台雷霆881《與時並進》訪問

計劃總監林家儀博士早前接受「商台雷霆881《與時並進》」時美真校長的訪問,當中林博士分享自閉症譜系學童的特徵及需要,並介紹伙伴機構-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針對自閉症譜系學童的支援策略;如何與伙伴機構合作,透過AUTISM精英運動員計劃,推動自閉症學童參與運動,啟發他們的潛能。有關的訪問已於6/8晚 11:00-11:20節目內播出,大家可以按入連結重溫內容。


   

品格道

剛出版的「品格道」一書,不同的學者、教授及神父,分享了他們教育理念及人生觀,當中曾任教師、校長、校董、校監的梁錦波博士,以自己26年教育的第一身經歷,分享不同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及素養。書中的訪問,讓我們反思作為教育的一份子,不論什麼角色,都可以讓老師散發光芒及力量,成為學生的生命同行者。詳細的訪問內容,可見以下連結。

訪問內容

   

藝 · 塘 - 畫展

「藝.塘」畫展已於29/6順利完成,當日展出共60幅藝術家的作品,並邀請到陳俊廷及茅倬銘藝術家到場,即場進行藝術創作表演。從作品中,我們可見藝術家們運用不同的媒介進行創作,發揮他們的藝術潛能,每一個筆觸、每一幅構圖都流露出每位藝術家腦海中的小宇宙。

藝術家簡介
畫展(虛擬實境VR)

   

藝 · 塘 - 牆畫

「藝.塘」代表藝術在油塘,由構思、計劃及製作,不斷與土木工程拓展署及科進(亞洲)有限公司聯繫,將藝術連貫社區。牆畫將於鯉魚門道遊樂場,長期擺放,讓社區人士能更了解自閉症譜系藝術家創作的心路歷程及想法,以及自閉症譜系人士的特色,每一幅的作品充分反映出每一位藝術家獨特的天份與才華,展現他們的潛能,從而達至「拓展才華、邀活家庭、連繫社會」的目標。

   

藝術教育

早前本計劃總監林家儀博士接受香港電台第二台FM 94.8 - 96.9「文化快訊」訪問,談及如何將藝術融入日常教學,啟發學生的潛能,運用不同的平台,讓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展示才能,使他們有自覺的成功感。現可透過以下連結重溫內容。

香港電台訪問

   

A星夥伴營

由A.U.T.I.S.M.、突破機構及「自閉兒生命建立發展社」合辦的「A星夥伴營」已經圓滿結束🏕。是次營會共有10位成年高功能自閉症譜系人士參加,一眾參加者一同經歷了2日1夜的活動,從團體活動🤝到共煮晚餐👩🏻‍🍳👨🏻‍🍳,從遠足體驗🏔到真誠分享🗣,參加者在活動過程中加深了自我認識🧘🏻,亦在與夥伴相處、合作的過程中學會互相欣賞💞。

活動相片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是2022 年 4 月 12 日(星期二)「睇得見。聽得到」第 14 集的故事。其中一位專訪嘉賓是聽障舞蹈家、視覺藝術家,亦是一位在特殊學校任教的老師 - 任旨祈。

疫情期間,她跟校長和老師們仍不忘學生的特殊學習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SEN),為同學和家長們在這「提早暑假」提供支援,把一份「特別的愛」送給「特別的你」。 ❤️

旨祈老師不單突破了本身聽障的局限,更是跨出去幫助其他 SEN 類別同學和家長,她這份對同學的關愛和敬業樂業的精神,能否為同路人、相關家長和教育工作者帶來一些鼓勵呢?

   

虎年利是封

唔夠兩星期就到新年了,本計劃先在此預祝大家虎年快樂!今年我們邀請了兩名自閉症譜系人士, 為計劃設計了兩款與眾不同的利是封,包括由楊沃樺創作的精靈老虎仔;以及由朱耀鋒以童趣畫作為大家送上的新年祝福,㊗願每個人都龍精虎猛,開開心心。

現只要登記成為本計劃的會員, 你都可以擁有!
A.U.T.I.S.M.現正推出會員計劃,加入成為會員將享有本計劃不同課程的優惠,並優先獲得本計劃的活動資訊。如欲成為會員,請按以下連結,填妥及遞交表格,即可獲得精美利是封乙套🧧,數量有限,立即行動。


登記會員

   

A.U.T.I.S.M.視覺藝術家-任旨祈專訪

要培育孩子走藝術道路,是一條怎樣的路?今年20多歲的聽障舞蹈家及視覺藝術家任旨祈,患有先天性裂顎及弱聽,9歲時更因突發性失聰,她從小學習舞蹈及繪畫,在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雙線發展。除此之外,任旨祈老師亦擅長多種舞蹈,曾為香港教育學院舞蹈學會及森林樂聾人舞團成員。除了她本身的努力和對藝術的熱愛,她的父母當中亦付出極大的心力培育女兒,令她最終可以踏上這條路。現時任旨祈自己亦從事藝術及特殊教育工作,於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任教,參與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教授有特殊需要學生視藝科目,如何做到生命影響生命?

   

小兒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的臨床研究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與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合作為自閉症學生提供「小兒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的臨床研究」治療,透過無痛苦、無毒副作用的綠色療法,加強學童的專注力、抑制力、語言及非語言記憶力,並改善他們的情緒及睡眠問題。

小兒推拿治療每周由家長陪同進行,約3個月為一個療程。治療以治神調氣為治則,採用奇恒之府施治;調理三焦氣機為主;輔助調節五臟功能。

活動相片

   

親子夜遊尖沙咀(二)活動花絮

由A.U.T.I.S.M舉辦一連兩日(29及30日)的親子夜遊尖沙咀活動已經完滿結束。

我們與一眾家庭聽着歡樂的聖誕歌,乘坐開篷巴士遊覽尖沙咀一帶,欣賞着五光十色的燈飾夜景。大家都樂在其中,享受了一個難忘又愉快的假期,期望下次我們再聚。

A.U.T.I.S.M.日後亦會繼續為自閉症譜系人士及家庭舉辦不同活動,請大家繼續留意我們的FacebookInstagram


活動相片

   

親子夜遊尖沙咀(一)活動花絮

一邊聽聖誕歌,一邊欣賞尖沙咀聖誕燈飾,而且重有遊戲玩及禮物送,原來坐巴士都可以這麼興奮。

29/12 (星期三) A.U.T.I.S.M.與一眾自閉症譜系人士及其家庭一起乘坐開篷巴士遊覽尖沙咀。短短的兩個小時,不但滿足到小朋友及大朋友的需要,而且讓各人都感受到聖誕的氣氛,享受節日一家人玩的快樂,期望下年我們再聚。


活動相片

   

星樂滿 Fun南丫島活動花絮

28/12 (星期二)雖然天氣有點冷,但無阻A.U.T.I.S.M.與一眾自閉症譜系人士及其家庭一起到郊外舒展身心的心情。一早大家集合,乘坐旅遊巴到香港仔碼頭,輕輕鬆鬆地向南丫島出發。上岸後,我們穿過蘆鬚城沙灘,參觀神風洞,體驗鄉村文化,然後飽嚐豐富海鮮午餐。小休後,我們前往漁民文化村,欣賞地道漁村風貌及體驗無鈎釣魚的樂趣,感覺好新奇有趣。最後,我們再次乘坐渡輪前往尖沙咀碼頭,沿途欣賞維港兩旁的聖誕燈色。期望下次我們再聚,一起暢遊香港。


活動相片
Facebook留言

   



暑期運動治療班

7月24日、7月25日、7月31日、8月1日、8月7日、8月8日

A.U.T.I.S.M. 為6-12歲或以下的自閉症譜系學童於暑假期間舉辦不同活動,讓大家可以有不同的體驗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共渡愉快的時光!運動治療班 — 向自閉症譜系學童提供持續而有系統的運動訓練,以讓學童增強體魄及提升聆聽指令的能力。詳見報名連結


暑期親子朱古力工作坊

8月3日、8月4日

A.U.T.I.S.M. 為自閉症譜系學童及其家庭於暑假期間舉辦不同活動,讓大家可以有不同的體驗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共渡愉快的時光!暑期親子朱古力工作坊讓各位可以學習及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朱古力,更會設有參觀環節,一同參觀售賣朱古力的社企,了解日常銷售概念,讓大家有難忘而充實的體驗。 詳見報名連結





和孩和諧‧同畫童畫

2023年1月至3月

A.U.T.I.S.M. x 藝全人將在2023年為學童及家長舉辦的第一個活動為親子畫班👨‍👩‍👧‍👦🖍️,通過藝術創作讓學童和家長發掘不一樣的天賦和才能,並通過共同學習和協作讓家長和兒童建立和諧溝通關係!。詳見報名連結


聖誕維港樂悠遊

2022年12月30日

是次活動會乘搭張保仔號夜間遊船,期望參加者能感受節日的氣氛;並透過互動式趣味活動讓大家輕鬆認識新朋友。歡迎你們的參加,一起共渡溫馨的節日時光!。詳見報名連結


聖誕尋寶大冒險

2022年12月28日

透過尋寶活動,讓參加者和家長穿梭校園尋找聖誕節祝福,並讓參加者認識聖誕的意義,感受節日的氣氛,同時促進「親子」、「家長與家長」及「家長與老師」間的溝通機會。詳見報名連結



聖誕感恩燒烤宴

2022年12月29日

參加者可享用半自助韓式燒烤,餐廳中可有各式壽司同熟食提供,慰勞一班不辭勞苦的自閉症譜系人士照顧者於本年的努力。除了享受食物外,更有感恩和分享的環節。詳見報名連結




暑期小星興趣班-手工藝班

8月16日、18日、23日及25日 (逢星期二和四)

A.U.T.I.S.M. 為12歲或以下的自閉症譜系學童於暑假期間舉辦不同活動,讓大家可以有不同的體驗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共渡愉快的時光!手工藝班由專業藝術導師任教,透過創作不同的藝術作品啟發學童的創意思維及訓練手部肌肉。詳見報名連結


暑期小星興趣班-A星烹飪班

8月20日(星期六)

A.U.T.I.S.M. 為12歲或以下的自閉症譜系學童於暑假期間舉辦不同活動,讓大家可以有不同的體驗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共渡愉快的時光!A星烹飪班由專業廚藝導師教授烹調四道菜, 包括頭盤、湯、主菜及甜品。詳見報名連結



暑期小星興趣班-A陶藝班
暑期小星興趣班-B陶藝班

8月15日、17日、22日及24日 (逢星期一和三)

A.U.T.I.S.M. 為12歲或以下的自閉症譜系學童於暑假期間舉辦不同活動,讓大家可以有不同的體驗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共渡愉快的時光!陶藝班由具豐富陶藝經驗的導師教授參加者陶瓷的基本理念,製陶技法及上色技巧等。詳見報名連結




藝 · 塘 - 牆畫開幕禮暨畫展

2022年6月29日

本計劃積極推動社區聯繫,讓公眾人士更認識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才能,從而達至「拓展才華、激活家庭、連繫社會」的目標。現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科進(亞洲)有限公司、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藝全人及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將於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舉辦「藝.塘」牆畫開幕禮暨畫展,與各界分享學生的藝術作品。


家長說故事技巧網上工作坊

2022年4月21日、4月25日及4月28日

工作坊介紹不同的繪本圖書,分享如何選擇合適的繪本圖書,並示範說故事的技巧及重點,從而讓家長及學生有親子共讀的時間,一同享受閱讀故事的樂趣。



A星夥伴營 (A Star Collaboration Camp)

2022年5月1至2日(兩天一夜)

為了讓18 歲或以上在學或在職高功能自閉症人士更認識自我及提升團體合作技巧,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將於2022年5月聯同 突破機構 及 自閉兒生命建立發展社 合辦「A星夥伴營」


遊戲小組

3月24、31日及4月7日 (逢星期四)

玩樂是兒童與生俱來的天性,玩樂亦為他們帶來愉快的體驗,也是他們嘗試學習知識及自我表達的媒介。但在疫症下,學童長時間在家,缺乏與朋輩交流的機會。有見及此,我們將會在3月24日開始,為自閉症譜系的高小學生和初中學生提供為期三星期的社交遊戲小組, 詳情請參閱本計劃內容。



運動小組

A班:2022年3月21、28日及4月4日 (逢星期一)
B班:2022年3月23、30日及4月6日 (逢星期三)

好動、愛玩是小朋友的天性。在這疫情中,小朋友和青少年長時間在家中學習和生活,失去了優質的運動時間,容易造成肌肉繃緊、精神緊張,甚至影響睡眠質素。我們關心各位自閉症譜系學童於特別假期的健康,希望運動小組可給小朋友放鬆及運動的機會。



同心同行-家長身心靈健康支援課程

A班:2022年2月25日及3月4日 (逢星期五)
B班:2022年3月18日及3月25日 (逢星期五)

家長總是忙於照顧子女,而忽略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本計劃現邀請林少峯博士為家長舉行線上課程,針對自閉症孩子的特性和需要,提供生活上適切又有效能的溝通技巧和模式,從而舒緩各方面的壓力,改善整個家庭的精神健康。



促進自閉症譜系兒童社交溝通工作坊

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為支援自閉症譜系學童家長幫助子女表達,提升社交溝通技巧,是次工作坊將分享在學校及家中運用SCERTS Model提升自閉症譜系學童的社交溝通能力的經驗,並探討其他促進有效溝通的策略和教學法。



我是藝術家作品展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至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為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展期將順延。確實日期日後公佈。

本計劃提供一系列藝術服務或表演,讓自閉症譜系人士發揮其視覺藝術獨特的才華,以藝術貢獻社會。現獲藝全人邀請,參與尖沙咀Parklane Loupe作品展,歡迎大家到場支持。




破封樂團文化中心演出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成立「破封樂團」(A Leap),旨在提供機會讓自閉症譜系人士綻放個人才華,成就非凡人生。 早前「破封樂團」接受了「香港聖樂團」邀請,於12/12順利完成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的公演。當日他們演奏了 "Max C. Freedman, James E. Myers. Rock around the clock", 並與其他的樂團合奏了聖誕歌,現場充滿聖誕氣氛。

   

陳智思議員專欄-「點畫人生-社交機械人」

早前陳智思議員出席了本計劃的啟動禮。他於個人專欄中,指出運用社交機械人介入治療, 除了機械人可按照流程,更新透過影像和聲音向服務對象講解每一個步驟,讓自閉症兒童更容易跟隨學習。他相信未來 人類可以更好地利用科技及人工智能去治療及幫助患者學習,讓他們可以各自發揮自己獨特的潛能, 成就夢想,貢獻社會。

   

計畫未來的發展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啟動禮順利完成,當日十分感謝各界的支持,下午的嘉年華有超過二百人出席與我們共享喜悅。我們期望日後可與更多不同界別的機構合作,幫助自閉症譜系人士,發掘他們獨特的光輝,以致能燃亮自己及他人的生命。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之啟動禮暨嘉年華會已於11月13(六)順利舉行。啟動禮由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議員,大紫荊勳賢,GBS, JP親臨主禮並致辭。當天由著名歌劇女高音尹立冰女士 (@virginia bing) 以及本校任旨祈老師帶來的"Never Enough"歌唱舞蹈表演揭開序幕。其他出席嘉賓包括教育局代表、特殊教育界、各機構代表,包括突破機構及香港社會企業策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