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ntact us:
  • 852-64307562
  • infohws@holyword.edu.hk

計劃團隊成員

我們的團隊

聯席項目總監
項目總監
聯席項目總監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校監:梁錦波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教育行政與政策),全人生命教育學會創會會長,中國陶行知研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香港教育大學擬任校長課程行動研究負責人,本地及海外大學客席助理教授。歷任幼稚園、中學及特殊學校校監超過25年,現為香港神託會義務教育顧問、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聯席總監、突破機構董事會副主席。

梁校長為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榮休校長,自 2002 年起開展生命教育,帶領學校榮獲行政長官德育及公民教育卓越教學獎,並在業界大力提倡,曾在香港、澳門、台灣及國內等地主領近百場生命教育研討會及講座。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校長:林家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教育心理學)、香港城市大學教育心理學碩士、英國諾定咸大學教育管理碩士,現任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校長。林校長自大學畢業後已投身特殊教育界,極具前線教學經驗,更於 2005 年開始為自閉症學生發展個別化學習計劃,並以「人人都有IEP」榮獲2010/11年度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翌年,更以「自閉症兒童音樂教學計劃」再度榮獲此殊榮。

在2019年,林博士以總監身份開展「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以創新方法支援由1-50歲自閉症譜系人士全人發展,成果斐然。近年,林博士更協助教育局特殊教育組編修自閉症兒童教學計劃指引,並曾撰寫多篇學術研究文章,主要探討運用機械人協助自閉症學童學習,而其博士論文則研究機械人對自閉症學生學習溝通的效能。


香港中文大學(蘇詠芝教授)

蘇詠芝教授自2016年8月起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在此之前,她在新加坡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心理學系擔任了5年助理教授。她於2001年於中大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並於2007年於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她多年來專注研究成年人、典型和非典型成長兒童的語言和認知發展,以及非言語溝通,包括手勢。她在中大成立了語言及手勢實驗室。蘇教授曾於國際同儕審查期刊(peer-reviewed journals)中發表了超過40篇論文。她於2013、2016、2018年獲中大頒授傑出研究學者奬,現為國際期刊Frontiers in Education (Special Needs Education)擔任副編輯,近年亦透過社交機械人支援全港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教導自閉症學生。蘇教授於2021年獲國際自閉症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utism Research,簡稱INSAR)委任為「國際領袖」(Global Senior Leader),作為香港的唯一代表,她將負責推動本地與國際研究機構的合作,推動全球自閉症研究。


專業人士


「自閉症終身支援計劃」全面照顧服務對象及不同持分者需要,當中照顧者面對情緒、壓力、焦慮的困擾、家庭的問題,對專業輔導的需求殷切,然而在尋找專業輔導過程中,往往發覺服務提供者不是收費高昂,就是輪候時間長。因此本計劃除了為服務對象透過社交機械人進行自理、社交、溝通、情緒表達等訓練,推行計劃期間將聘請專業人士如輔導員、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教育心理學家、中醫師等,提供專業的輔導、職業治療、物理治療、言語治療、中醫推拿等,並因應其情緒和行為需要提供適切的介入服務。專業團隊所服務的對象如下︰


對象 專業團隊
自閉症人士 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教育心理學家、中醫師
照顧者 社會工作主任、教育心理學家、小組導師

本計劃亦將會為自閉症人士之照顧者及服務提供者(例如︰家長、教師、專業人士)提供專業培訓、講座、工作坊、個別輔導等,並提供社交機械人借用服務,務求令照顧者在家中也能使用機械人進行相關訓練,促進服務對象的學習成效。


我們的跨界別網絡亦能互相提供專業而具科研成效的支援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