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校訓:崇聖明道、忠主善群

最新消息

第二十四期《角聲》現已出版及派發。

12/1/24 教師專業發展日。

3/11 2022/23為非華語學生提供的教育支援學校支援摘要/Education Support Provided for Non-Chinese Speaking(NCS) Students School Support Summary。

8/10 由於天文台宣布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將至少維持至明日(十月九日)早上十一時,教育局宣布所有學校明日(十月九日)將會停課一天,學生無需回校。

1/12 學校旅行補假。

31/10 陸運會補假。

23/10 重陽節。

學生成就

本校學生楊沃樺同學於第二屆「香港特別成就學生獎」獲優異獎

本校學生於第四十八屆香港特殊奧運會田徑比賽-第二區獲獎名單

本校學生於第四十七屆香港特殊奧運會游泳比賽獲獎名單如下:高小一組-黎溢鉦同學於25M 男子浮板(輔助)獲得第二名,初中一組-林家朗同學於25M 男子浮板(輔助)獲得第二名,高中二組-司徒俊祈同學於25M 男子浮板(輔助)獲得第三名,高中二組-朱耀鋒同學於25M 男子浮板(輔助)獲得第一名,高小四組-謝梓健同學於25M 男子背泳獲得第一名,初中二組-蘇南燊同學於25M 男子背泳獲得第一名,初中三組 黃樂源同學於25M 男子自由泳 獲得第一名,高中三組 龍建臻同學於25M 男子蛙泳獲得第二名

本校第四十七屆香港特殊奧運會滾球比賽,黃泳鈺同學於女子單人賽獲得第二名, 葉芷汝同學於女子單人賽獲得第一名,楊沃樺同學於男子單人賽獲得第二名,洪宇軒同學於男子單人賽獲得第二名,吳諾暉同學於男子單人賽獲得第三名,陳成鑫同學於男子單人賽獲得第一名

本校學生陳進浩同學及曾業淳同學獲第十屆全港兒童繪畫大賽獲喜許獎

本校學生馮樂宏同學獲共創共融藝術社創交流暨2024年曆創作活動加嘉許禮

本校學生吳諾暉同學及韓俊希同學獲2022-2023 夏日填色繪畫及手工勞作比賽

本校共有146位學生榮獲「SPORTS ACT 運動獎勵計劃」,金獎: 21名,銀獎: 35 名,銅獎: 90名

本校學生楊沃樺榮獲「香港文創薈母親節心意卡設計或填色比賽」冠軍、陳進浩及吳諾暉榮獲金獎、白樂天及林子竣榮獲銀獎

本校學生盧諄霖、梁逸朗、邱加希、Mohammad Sudais及Singh Inderveer榮獲「青苗學界進步獎2021-22」

本校學生邱加希、鍾鎮業、勞耀明、謝嘉謙及羅諭琦榮獲「葛量洪特殊學校學童獎」

本校學生黃泳鈺、陳進浩、黎溢鉦、謝嘉謙、葉芷汝、熊樂瑤、葉海澄、王昊朗、梅昕晴及伍浩霖榮獲「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資助計劃」之「校園音樂大使」

本校學生黎溢鉦榮獲「第七十五屆香港學校音樂節---分級鋼琴獨奏比賽」之「一級銅獎」、梅昕晴榮獲「三級銀獎」

本校學生黃樂源、洪宇軒及司徒俊祈榮獲中國廣州市荔灣區舉辦的「第二屆穗港澳姊妹學校教育交流年會」的「最佳人文灣區文化推廣大使」

本校學生鄭凱文榮獲「2022-2023年度獅子會姊妹學校計劃『擁抱愛』繪畫設計比賽」之「最佳評委獎」

本校謝嘉謙同學獲得聯校環保紙飛機比賽亞軍、羅諭琦同學獲得聯校環保紙飛機比賽季軍、吳諾暉同學、賴浚棋同學、陳進浩同學、鄭凱文同學-、梅昕晴同學、洪宇軒同學及葉芷汝同學-獲得聯校環保紙飛機比賽優異獎。

本校勞耀明同學獲得全港青少年兒童繪畫大賽2023 ─ 我最喜愛的節日(繪畫)-銀獎。

本校日下恭平同學獲得中法少年兒童繪畫藝術交流大賽(繪畫)-"藝術潛力"獎證書。

本校羅諭琦同學、楊沃樺同學、馮樂宏同學 陳進浩同學及司徒俊祈同學獲得“上文化 溫馨聖誕繪畫大賽2022"銅獎。

本校王昊朗同學、司徒俊祈同學、梅昕晴同學及葉海澄同學獲得“粤友杯”廣東國際青少年書畫比賽參與獎。

本校蘇南燊同學榮獲由2022-2023 全港單輪車賽Hong Kong Uni-cycle Race 60米競速賽,男子18吋組 獲得第五名。

本校謝梓健同學榮獲由2022-2023 全港單輪車賽Hong Kong Uni-cycle Race 60米競速賽,獲得季軍,及60米障礙賽,男子18吋組,獲得季軍。

本校學生參加由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主辦之「聯校零碳儲電大賽」榮獲以下獎項: 手搖發電賽亞軍---賴浚棋、吳諾暉,個人限時賽亞軍---洪宇軒,個人限時賽季軍---謝嘉謙,隊制限時接力賽季軍---司徒俊祈、陳昱均、葉海澄、葉芷汝,師生限時接力賽季軍---司徒俊祈。

本校鄭凱文同學榮獲由由「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向老師致敬學生比賽2022」之繪畫比賽﹙特殊學校﹚優異獎。

本校參與由觀塘區議會屬下社會服務、教育及婦女發展委員會、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合辦的「觀塘區國際復康日2022---關愛僱主表揚計劃」榮獲表揚。

本校勞耀明同學榮獲香港文創薈舉辦的「夏日熱辣辣暑假難忘的回憶比賽(繪畫)」之青少年組金獎。

本校邱加希及鍾鎮業同學榮獲由「觀塘區學校聯會」及「敏哲敏哲慈善基金」合辦的「2022-2023年度敏哲慈善基金獎學金」。

本校盧諄霖、梁逸朗、邱加希、Sudais及Inderveer同學榮獲由「青苗基金」主辦的「青苗學界進步獎」。其中,盧諄霖同學憑藉個人堅毅不屈的精神,勇奪「青苗學界進步奬奬學金」,實至名歸!。

本校盧諄霖同學榮獲香港文創薈舉辦的「世界清潔地球日繪畫比賽2022」之青少年組銀獎。

本校司徒俊祈同學榮獲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與科進(亞洲)有限公司合辦的「未來『油』你創繪畫及中文標語創作比賽」---繪畫比賽優異獎。

本校陳澔亮同學榮獲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與科進(亞洲)有限公司合辦的「未來『油』你創繪畫及中文標語創作比賽」---中文標語創作比賽第三名。

本校黃泳鈺同學榮獲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與科進(亞洲)有限公司合辦的「未來『油』你創繪畫及中文標語創作比賽」---繪畫比賽優異獎。

本校楊沃樺同學榮獲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與科進(亞洲)有限公司合辦的「未來『油』你創繪畫及中文標語創作比賽」---繪畫比賽第三名。

本校梅昕晴同學榮獲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與科進(亞洲)有限公司合辦的「未來『油』你創繪畫及中文標語創作比賽」---繪畫比賽第二名。

本校吳諾暉、陳進浩及謝嘉謙同學榮獲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舉辦的「第三屆聯校機械人比賽」之「水之迷城---殿軍」。

本校司徒俊祈及梁逸朗同學榮獲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舉辦的「第三屆聯校機械人比賽」之「太空漫遊---季軍」。

本校楊沃樺及梁毅韜同學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的「第十四屆校園藝術大使計劃」之參與證書。

本校馮樂宏及朱耀鋒同學榮獲禮賢會恩慈學校舉辦的「2022聯校語文朗誦比賽」之參與證書。

本校盧諄霖同學榮獲香港文創薈舉辦的「世界清潔地球日繪畫比賽2022」之青少年組銀獎

本校梅昕晴同學參加「香港學校音樂節二級鋼琴獨奏比賽」榮獲銀獎。

本校五位同學﹙畢皓賢、楊沃樺、關婉琳、陳悅迎及馮國維﹚榮獲「2021-2022學年葛量洪特殊學校學童獎」。

本校榮獲社會福利署舉辦的2020-2022年度-「老有所為活動計劃之『兩年計劃』」之感謝狀。

本校共有139位學生榮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2021-2022學年sportACT獎勵計劃」。 獲獎名單如下: 共21位學生金奬: 方君睿、林子竣、梁恬朗、黃泳鈺、鄧祈佑、周奕朗、高烯瑜、陳傲雲、黎溢鉦、文恩祈、黃逸朗、丁家朗、許浚銘、韓俊希、謝梓健、蘇南燊、黃樂源、歐煒豪、司徒俊祈、馮國維、吳澤豪 共17位學生銀奬: 李雨蕊、林銳添、張婷惠、王昊朗、張倩瑜、吳諾暉、黃元軾、洪宇軒、葉芷汝、陳昱均、盧諄霖、白樂天、朱耀鋒、鄭曉憲、楊沃樺、日下恭平、鍾鎮業 共101位學生銅奬: 余蒂峰、范豪俊、張曉淳、梁志誠、麥浩敏、楊洛謙、羅梓熙 白俊杰、吳梓城、李之然、沈柏熹、梁茜程、馮樂宏、黃子軒、賴焯熹、謝韶謙、丁翰鏐、吳卓鏗、林詩藍、張嘉兒、李尚旻、汪俊睎、林宏晉、梁竣然、許逸峰、雲語嫣、錢寶存、郭晉彰、陳穎朗、森家俊、劉焯軒、盧佩儀、陳進浩、黃崇康、楊臻一、蔡濠名、賴浚棋、顏溢朗、許琛源、陳澔亮、麥梓淳、謝嘉謙、蘇靖楠、周晉琛、林家朗、張凱祺、許家晞、蔡芷宜、謝易男、鍾政希、王弘希、朱穎心、余明亮、李心悅、梅昕晴、黃心怡、葉海澄、Sudais、伍浩霖、吳凱婷、李信楠、林建廷、張善婷、黃仲恒、熊樂瑤、劉嘉豪、歐陽芷穎、Ali、Alvin、伍康舜、吳漢棋、洪俊豪、梁毅韜、郭鈞焯、陳成鑫、歐陽浩田、黎耀駿、羅諭琦、 丁嘉瑩、李卓怡、施汪濤、陳正旲、勞耀明、羅志聰、譚雅文、李焄儀、陳寶傑、關婉琳、邱加希、畢皓賢、陳奕愷、陳悅迎、陳海康、黃保杰、張正軒、張倬僮、梁逸朗、蔡世霖、鄭嘉民、龍建臻、鄺展鵬 同時,本校更榮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頒發的「2020/21活力校園獎」。

本校八位學﹙謝嘉謙、王昊朗、伍浩霖、梅昕晴、陳進浩、葉芷汝、葉海澄及熊樂瑤﹚參加由「才俊學校」舉辦的「2021-22年度聯校音樂才藝表演」,順利完成表演及榮獲參與證書。

本校榮獲衛生署辦的「開心『果』月」之感謝狀。

本校梅昕晴同學榮獲香港文創薈舉辦的「校園時光繪畫比賽」之青少年組銅獎。

本校盧諄霖同學榮獲香港文創薈舉辦的「校園時光繪畫比賽」之青少年組銅獎。

本校葉芷汝同學榮獲香港屈臣氏集團舉辦的「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2022」。

本校王凱雋同學榮獲香港文創薈舉辦的「世界環境日繪畫比賽」之少年組銅獎。

本校勞耀明同學榮獲香港文創薈舉辦的「世界環境日繪畫比賽」之青年組金獎。

本校三位學生﹙鄭嘉民、陳寶傑及陳海康﹚榮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2022年「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

本校梅昕晴同學參加「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二級鋼琴演奏考試」榮獲良好級別。

本校兩位同學(司徒俊祈、楊沃樺)榮獲上•文化 Superior Culture_歡欣聖誕繪畫大賽銀獎。

本校榮獲感謝狀-以表揚本校積極推展學生參與義務工作。

本校三位同學(司徒俊祈、吳澤豪、楊沃樺)榮獲社會福利處頒發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感謝狀。

本校五位同學(日下恭平、朱耀鋒、吳諾暉、梅昕晴、謝梓健)榮獲葛量洪特殊學校學童獎。

本校五位同學(日下恭平、朱耀鋒、歐陽浩田、鄭嘉民、關婉琳)榮獲青苗學界進步獎。

本校梅昕晴同學榮獲2021-2022年度第十二屆我的廚房烹飪巡禮參與證書。

本校鄭嘉民同學榮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

本校參加「2021年度關愛校園獎勵計劃」,經審慎評選後,本校獲評審團選為卓越關愛校園之「逆境新常態‧校園顯關愛」主題大獎(特殊學校組)

本校早前參加「綠得開心計劃2021-2022」榮獲一星級「綠得開心學校」

本校二位同學(謝梓健同學及葉芷汝同學)參加第45屆香港特殊奧運會滾球比賽。謝梓健同學獲得男子組金牌,而葉芷汝同學獲得女子組銀牌

本校共有十位同學,包括:張嘉兒同學、王昊朗同學、陳進浩同學、謝嘉謙同學、葉芷汝同學、葉海澄同學、梅昕晴同學、朱穎心同學、熊樂瑤同學、伍浩霖同學參與「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資助計劃。

本校二位同學(白樂天同學及陳寶傑)於20-21年度獲得由「觀塘區學校聯會」及「敏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合辦的「敏哲慈善基金獎學金」

本校榮獲2020-2021第三屆樂繫校園獎勵計劃(榮譽大獎)。

本校十七位同學(日下恭平、王昊朗、白樂天、朱耀鋒、吳諾輝、張倩瑜、張婷惠、梁心悠、梁晉銘、黃元軾、楊沃樺、葉芷汝、劉翹菱、鄭凱俊、鄭曉憲、盧諄霖、鍾鎮業)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頒發的「sportACT 獎勵計劃銀獎」

本校十三位同學(丁家朗、文恩祈、司徒俊祈、周奕朗、許浚銘、馮國維、黃逸朗、黃樂源、歐煒豪、黎溢鉦、謝梓健、韓俊希、蘇南燊)榮獲20-21年度康樂文化事務署頒發的「sportACT 獎勵計劃金獎」

本校司徒俊祈同學榮獲「第三十九屆港島青商展能學童獎學金 - 傑出展能學童獎」歷程短片

本校梅昕晴同學榮獲「第73屆香港校際音樂節:二級鋼琴獨奏銅獎」

本校司徒俊祈同學榮獲「第三十九屆港島青商展能學童獎學金 - 傑出展能學童獎」

本校司徒俊祈同學榮獲2020優秀義工獎勵計劃(兒童組)嘉許證書

吳諾輝同學榮獲由《「伴你同行」2021繪畫及徵文比賽》頒發--繪畫比賽-優異獎

吳澤豪同學獲得由「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向老師致敬學生比賽2020-填色創作比賽(特殊學校)」季軍

鄭嘉民同學獲得由「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向老師致敬學生比賽2020-繪畫比賽(特殊學校)」亞軍

本校兩位學生﹙陳海康、郭晉彰﹚榮獲「敏哲慈善基金獎學金2020-2021」

本校學生朱耀鋒榮獲「2020-2021年度第十一屆我的廚房烹飪巡禮」參與獎狀

本校榮獲音樂事務處頒發「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信和集團極參與獎」

本校榮獲音樂事務處頒發「校園音樂大使」嘉許狀,表揚學校以音韻傳揚關愛。

本校榮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頒發「活力校園獎」

本校童軍旅團榮獲香港童軍總會所頒發的「童軍主辦基構表揚金狀」

本校吳澤豪同學榮獲2019-2020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

本校五位同學(吳澤豪同學、陳俊強同學、葉芷汝同學、葉海澄同學、盧諄霖同學)榮獲2019-2020葛量洪特殊學校學童獎

本校四位同學(林岷駱同學、楊沃樺同學、龍建臻同學、邱加希同學)榮獲2019-2020年度青苗學界進步獎

本校榮獲香港電燈有限公司頒發「一星級『綠得開心學校』」,表揚學校致力推動環保,及鼓勵學生更積極履行保護環境的承諾。

學生活動

10/23-11/23 課餘多元及體育興趣班 (逢星期二、四)

14/1/24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24: 東華三院「奔向共融」

10/23-12/23 親子運動治療班(逢星期六)。

30/10 學校運動會。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將於2024年5月25日在香港中文大學鄭家純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際自閉症發展會議暨內地和香港自閉症教育及發展研討會」,主題為「孤而不獨、封而不閉 — 自閉症孩子的生命拓濶」(“Alone but not Lonely - Exploring Life Possibilities for ASD”),研討會由「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A.U.T.I.S.M.)主辦,並獲中國銀行(香港)資助。


會議邀請國外、內地及香港專家學者分享,讓同工就自閉症研究及干預的最新發展進行專業交流;推廣自閉症譜系社群的身、心、社、靈健康,拓濶他們生命的可能性。

計劃亦藉此機會連繫內地及香港的特殊教育機構及單位組成「自閉症教育發展聯盟」,匯集各方力量,貢獻兩地特殊教育界發展,期望於業界發揮引領作用。本計劃誠意邀請各界共襄盛舉,攜手與自閉症譜系社群同行,成就共融香港!


2023法國 「Jeune Pinceau盃」國際少年兒童繪畫交流大賽已完滿完成,本屆我們的藝術家鄭凱文以羅浮宮做主題,並加入中國的元素,創作了個人作品參賽。

大賽由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與中西文化藝術發展協會主辦,活動旨在推動世界各地青少年兒童之間的共創與交流,發掘未來藝術天才,同時促進因不同文化相遇而產生的藝術交遇與跨越。凱文的作品不但得到公眾人士的認同及讚賞,而且獲大會頒發「金獎」以表揚他作品的傑出。





凱文不同的作品先後亦得到不同獎項,包括:2023肖像畫繪畫比賽暨作品展銅獎及2023年國壽小畫家繪畫嘉許証等,充分展示出他的藝術天份,我們期待他創作更多的作品。現可透過以下的連結欣賞到凱文不同主題的作品。


早前收到姊妹學校-廣州市荔灣區康迪學校邀請參與 11月17日廣州市荔灣區特奧足球邀請賽,於是學校派出本校的足球隊乘坐高鐵出發,參與兩日一夜的中港足球文化考察團。

是次邀請賽在廣州市花灣足球場進行,由荔灣區教育局主辦,聚集了來自香港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廣州市六間學校及廣州市荔灣區康迪學校共8個代表隊79名運動員參與。

比賽分成兩組單循環比賽,運動健兒們奮勇拼搏,進行了非常高效的交流,本校更透過網上直播,讓全校的同學一同參與,為我們的學生打氣,欣賞運動員的風采。本校學生十分享受比賽的過程,於比賽中展現訓練成果,最終勇奪殿軍,成績理想。

我們期待五月二十五日「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持計畫 - 國際自閉症交流研討會暨大中華自閉症教育及發展論壇」再聚。


作為大中華區內具國際視野及影響力的財經雜誌,《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一直聚焦 ESG 的發展,今年再度與德勤攜手舉辦第五屆「ESG 領先企業」,旨在表揚 ESG 表現傑出的上市公司與資產管理機構,鼓勵企業貫徹執行 ESG 策略,共同推動對環境和社會產生正面影響的可持續發展。

本年度社區項目大獎只有五個,中銀香港憑藉「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成為五間得獎機構之一,表揚A.U.T.I.S.M計劃在社區項目表現出色,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讓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及其家人可以投入社會及生活,達至社會共融。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Across-aged Utilization of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r Social Missions)
本校於2021起由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慷慨解囊,資助推行計劃,全面支援 1 至 50 歲各年齡階層的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回應社會上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的不同需要,特別是關愛生活於基層的人士、支持兒童和青少年發展,提供適切的介入和支援服務,促進社會和諧,為個人、家庭、社會增值,釋放社會勞動力。

A.U.T.I.S.M.計劃將於2024年度完結,計劃轉由非牟利機構繼續為香港及國內自閉症障礙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支援服務,有關計劃最新消息,可瀏覽http://www.hws-autism.com.hk/或參與二零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 - 國際自閉症交流研討會暨大中華自閉症教育及發展論壇」。



《教育家》分享了一篇專題,題目為「讓星星的孩子,照亮黑夜長空」的文章,文中林家儀博士闡述自閉症增幅的趨勢及當代相關的治療與支援服務。

文中林校長亦分享與自閉症普系人士相處的經驗,並強調「關懷」和「陪伴」才是最佳的理解與治療方案,她認為自閉症人士是星星的孩子,雖然在白日中(主流世界裡)他們不甚起眼,但在屬於他們的晚空天際中,我們可以看見他們閃閃發光,照亮黑夜長空。

期待二零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持計畫 - 國際自閉症交流研討會暨大中華自閉症教育及發展論壇」,林校長再與我們分享更多專家的經驗及研究。


早前本校學生黃泳鈺、王昊朗、陳進浩、謝嘉謙、葉芷汝、葉海澄、梅昕晴參加由柏斯音樂舉辦的國際敲擊樂大賽2023,於比賽獲得團體組比賽金獎,再次恭賀同學們的努力得到肯定,讓大眾更了解學校敲擊樂隊的表現。

國際敲擊樂大賽2023設有個人及小學組、中學組及公開組團體比賽,比賽亦邀請到專業鼓擊樂手作為評委,而參加者個個都經驗同實力非凡。


閃耀的孩子:我們也可以!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的學生有的不但懂得踏一般單車,更懂得踏單輪車,有的一起合作跳花式跳繩,有的成爲敲擊樂團的樂手,共譜美妙樂曲,可謂多才多藝。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學生有無限潛能,學校積極透過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為他們提供機會,讓這些孩子閃耀出自己的光芒。

「原來作爲家長,很簡單的就是,不是要求自己的兒女飛黃騰達,而是看到自己的兒女,獲得自我滿足和受到肯定。」正如聖道學校林家儀校長所説,對於家長而言,看到子女可以發揮潛能,並獲得自信心,就是他們互相扶持與成長路上的最大鼓勵。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推動一生一體藝,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接觸運動、音樂、視覺藝術等方面。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也致力支援學生尋求多元發展。多方面的支援使得家長不再無助,重新發現孩子的價值。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為了讓公眾人士更加認識有特殊需要人士的潛能,致力推動「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而早前無綫電視TVB節目「流行都市」邀請本計劃聯席項目總監梁錦波博士及項目總監林家儀博士進行訪問。

訪問中簡介了計劃的M.A.S.S.發展,並指出透過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提供相關的介入治療,並為其家庭成員提供適切的輔導,以滿足自閉症人士在整個生命週期對支援的迫切需求,讓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及其家人可以投入社會及生活,達至社會共融。

另計劃將推廣服務到國內,致力推動大中華自閉症聯盟,盼日後可繼續結連兩地的機構,為大中華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及其家人提供更適切的專業支援。


綜合平台

綜合平台為本校學生提供不同的學校資訊及網上學習資源,包括:「網上學習」、「資訊發放」、「網上評估」及「電子學習檔案」等四個部份。

Eclass

eClass App 手機應用程式是由博文教育(亞洲)有限公司創辦的,支援 Android 及 iphone 智能手機。eClass目前能讓教職員互通訊息及執行其他校政工作。

HolyApp

HolyApp為最新校本開發的手機互動系統,方便家長及學生透過流通裝置瀏覽及跟進學生學習進程。

學生相簿

家長及學生能透過學生相簿分享及瀏覽學校活動。

校務計劃及報告

有效貫徹「策劃—推行—評估」的自評循環理念,達致學校的持續進步,學校記錄自評結果和規劃來年的發展計劃,並上載學校網頁。

我們的校園

按下可透過360角度檢視校園環境

Let's go!

網頁指南

按下可了解本網頁的架構

網頁指南

青島市廣播電視台於6月5日播出香港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首次到訪青島市晨星實驗學校,鄭芳校長接待到訪的校監梁錦波博士、校長林家儀博士等六人參訪團,聖道學校參觀團參觀學生生活學習、環境設置、觀摩課堂教學;品嚐學生製作水果沙拉及咖啡,並觀摩晨星實驗學校的特色及參與學生陽光大課間活動。

最後雙方在深入交流後,達成了定期互訪交流,搭建科研、教育及教學的交流平台共識,並將各自的教學成果,無私分享。


鳴謝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慷慨解囊,資助「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法團校董會」及「香港中文大學」推行【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Across-aged Utilization of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r Social Missions),全面支援 1 至 50 歲各年齡階層的自閉症譜系人士,回應社會上自閉症譜系人士的不同需要,特別是關愛生活於基層的人士、支持兒童和青少年發展,提供適切的介入和支援服務,促進社會和諧,為個人、家庭、社會增值,釋放社會勞動力。

政府積極推動香港體育發展,鼓勵市民多做運動,活得健康,本校亦十分響應,於校內推動運動小組,培養學生運動習慣,積極發拙學生的潛能,肯定和鼓勵學生發展運動方面的興趣。

早前本校學生蘇南燊同學榮獲由屈臣氏集團舉辦的「學生運動員獎」,「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旨在於香港學界推廣運動風氣;「Yes I can! 搏盡無悔!」對年輕一代的寄語,希望獎項能為社會培育積極上進的運動員。

大會頒發獎項予蘇南燊同學,表揚他於運動方面的成就,讚揚他展現出有運動潛質,而且是一位品行優良的青少年,期望他持續訓練及發展,成為香港體壇的明日之星!


早前本校參與由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辦的「傑出IT教師奬2023」選舉,「傑出IT教師奬2023」旨在表揚本地傑出的教師對電腦及資訊科技科的貢獻,選舉由教育局的官員、校長、大學學者以及知名的社會人士組成評選委員會選出得獎者。

本校收到大會通知,蔡文禮副校長獲選為「傑出IT教師奬2023」,本校深感欣悅。大會除了認同蔡副校長為資訊科技教學作出了不少貢獻,帶領各科組推動電子教學,促進學習效能,提升學生資訊素養外,評選委員會亦十分欣賞學校透過資訊科技,推動正向的校園文化,令到學生及家長與學校更緊密互動。


近年教育局鼓勵兩地學校透過姊妹學校計劃平台互相交流,擴大學校網絡聯繫,增強了解與溝通,加深認識兩地文化,共同提升教育素質。 而本校早前收到姊妹學校 - 廣洲市荔灣區康迪學校邀請出席9/5至10/5學校藝術節活動,期望透過活動,帶動日後兩校的學生藝術交流及發展。

這兩日一夜雖短暫,但行程豐富,期間欣賞到康迪學校師生精彩的表演,體驗到學生最真誠及可愛的一面,更與學校的團隊分享支援自閉症譜系人士的策略,促進了兩地教育文化的傳承。 另外參觀了不同的教學場景,從中反思學生的需要,其中一日參觀了由自閉兒家長經營的「非兒戲」花房廚房,她透過真實的工作環境,為大齡自閉症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日後自食其力,融入社會,當中有好多啟發及值得聖道學習的元素。

考察及參觀後,我們更堅信兩校締結具重要的意義,盼日後可繼續結連兩地的教育交流,促進文化傳承,為兩地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及家庭提供更適切的專業支援。


「躍進未來」及 「躍動朝陽」嘉年華會於觀塘發現號(03場區)圓滿結束✨!兩天活動約1940人次參與,是次活動能讓自閉症社群提供另類舞台,讓他們繼續發光發亮。

26/4「躍進未來」嘉年華暨音樂會,能讓聖道師生在復常後出外歡度快樂時光;同時,學生能展現視覺藝術、音樂、體育的才華;當天,更與青島晨星實驗學校締結成為姊妹學校,攜手「共創星兒夢,道盡姊妹情」!

6/5「躍動朝陽」嘉年華會暨市集,提供平台讓自閉症家庭售賣手作物品,建立自信之餘,更為社會創價增值。


互聯網已是當今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們可以輕易地透過電腦或流動裝置,在網上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如取得最新資訊、娛樂、購物或預訂服務、和親朋好友聯繫等。

互聯網令所有人,不論身體狀況,均能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改善我們的生活。對學校、企業和機構而言,一個無障礙的網絡,既有助服務及產品推廣,亦有助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



本校早前參與了2022至2023年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並榮獲金獎,而本校網站採用無障礙設計,符合有關防止殘疾歧視的法律要求,令網上服務更易用、更易檢索,而且採用無障礙設計的良好編碼準則,令網上服務更易維護,為建構關愛共融社會作出貢獻。


為了讓我們的學生向他們的爸爸、媽媽及照顧者表達感恩及報恩的謝意,本校於8/3參與由香港朝陽獅子會舉辦的「朝陽暖香江、感恩傳萬方」HeArt Panda 繪畫創作活動。 全校的學生一齊參與為潔白的 HeArt Panda 公仔增添色彩,享受創作樂趣,同時體驗愛心熊貓發放「感恩、報恩」的正能量,學習子女對父母的感恩之情。

完成後作品本校將於6/5於觀塘發現號「躍動朝陽」嘉年華會暨市集中展示,讓公眾人士都感受到當中的意義。展覽後,學生將取回作品,帶回家,送給他們的爸爸、媽媽或照顧者,表達他感恩及報恩的謝意。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 11/1/2023訪校,蔡局長近距離了解教職員迎接學生回校的情況,並欣賞學生積極進行早晨運動訓練。 蔡局長到訪時,學校簡述過往就全校「支援自閉症譜系學生」的策略及相關工作,期間局長參觀了「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A.U.T.I.S.M.」中心及組別(GEP)單車訓練。

愛心耐心、助展潛能

蔡局長表示學校及A.U.T.I.S.M.為學生進行個別評估,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長處和短處,設計最適合每個學生個別化教育計劃。並認同學校及A.U.T.I.S.M.透過跨專業團隊協作,為學生提供支援和訓練,加強學生在自理能力、社交溝通、行為和情緒等,以期學生將來可更好地投入社會和生活。

另外局長指出,學校及A.U.T.I.S.M.能按學生能力進行小組教學,設計大量生活教材套,提供不同的體育、音樂和視藝訓練,增強學生的參與度及學習興趣,同時學校亦能發揮家校合作,透過校本電子應用程式,方便家長跟進學生學習進度及將相關訓練延伸至家中。

局長認為照顧和訓導中度智障學童需要極大的愛心和耐心,她非常感謝校長和團隊上下一心,家長積極配合,讓學生發展長處和潛能,為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作準備。


早前本校好榮幸獲頒發「2021年度關愛校園獎勵計劃」之「逆境新常態 校園顯關愛」主題大奬,有關的計劃表揚學校在「逆境新常態」下推行的關愛工作,而評審團更十分欣賞本校如何透過校本開發的「HolyApp」工具及多元化的活動,支援我們的學生、家長或老師。

現大家可以透過以下影片,重溫由主辦機構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拍攝的得獎介紹


2022年8月5日商台雷霆881《與時並進》

本校校長林家儀博士早前接受「商台雷霆881《與時並進》」時美真校長的訪問,當中林校長分享自閉症譜系學童的特徵及需要,並介紹學校針對自閉症譜系學童的支援策略;如何透過AUTISM精英運動員計劃,推動自閉症學童參與運動,啟發他們的潛能。有關的訪問已於6/8晚 11:00-11:20節目內播出,大家可以按入連結重溫內容。


2022年5月11日關愛校園獎勵計劃

2021年度「關愛校園獎勵計劃」以「逆境新常態 校園顯關愛」為主題,共有超過400間學校參加。本校好榮幸獲頒「逆境新常態 校園顯關愛」主題大獎。在逆境新常態下,我們面對的新形式、新挑戰、新變化都是前所未有的。本校深信只要我們如雁群一樣,與學生、家長和教職員互相守望、齊心同行,才可以飛得穩、飛得遠。因此,本校不但關心學生的學業和各項相關發展,並且秉持基督崇高無私奉獻的愛來關愛身邊人和事,冀能做到推己及人。再次多謝評審們對學校園愛工作的肯定,認同學校的關愛文化。


2021年12月26日NOW新聞台單車及軟式曲棍球採訪

早前NOW新聞台到校進行單車及軟式曲棍球的採訪,今日(26/12)已於NOW新聞台(要聞)播出,內容提及學校致力推動學校體育、音樂和藝術發展,讓有特殊兒童家長進一步認識子女的潛能,改變他們對子女的心態,加強了親子關係。另學校期望計劃可以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練習社交技巧、服從指令、控制情緒及加強溝通能力等。


2021年12月10日本校獲得「樂繫校園」榮譽大獎(小學組)

早前本校參加了「樂繫校園」計劃,而計劃根據學校的「行動連繫」、「人際連繫」、「知識連繫」、「家社連繫」及「情意連繫」五方向評審學校的表現,期望可連繫校園氣氛,促使不同需要的學生和家長與校園建立互信關係,長遠提昇學生的投入感和對群體的承擔,預防學生因疏離感引發的不同問題。


本校在五個連繫範疇整體上都能顯示出策劃及實踐之成果,共24間小學、12間中學獲得「樂繫校園」榮譽大獎,本校為小學組唯一一間特殊學校獲獎。日後,本校將繼續增進學生與學校於各方面的連繫,推動學校發展,保持學生投入校園生活的動機,達至學校的抱負及使命。


2021年9月28日中國香港軟式曲棍球總會特殊學校發展計劃啟動禮

本校與「中國香港軟式曲棍球總會」合作推動「特殊學校發展計劃」,希望促進學生五育均衡發展,並讓我們學生有更多發展運動潛能機會。

本校十分榮幸,能夠成為中國香港軟式曲棍球總會特殊學校指定培訓基地,並有3位學生成為總會的「運動大使」為宣傳軟式曲棍球運動作出貢獻,希望學生能努力練習,盡展潛能,將來代表香港越洋比賽。

# 特別鳴謝AM730到校進行拍攝及採訪。


2021年1月15日明報A12頁 (單車訓練班)

本校一直堅持尋求方法讓學童突破能力限制。近期本校結合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一項研究,推出單車訓練班。雖然受疫情影響,可是在短短的三個月,參與訓練的學生變得有自信及主動學習,初見成效。這項計劃不僅改變學生的能力,還使家長對子女萌生期待及希望。

有關的訓練班,早前接受明報的專訪,詳細的內容,可按以下的連結詳閱。


2018年11月18日政府新聞網 (機械小星自閉童學習良伴)

數名患自閉症的小學生經本校安排,參加由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免費提供的機械人戲劇教育,由機械人擔當演員,通過情境戲劇,教導兒童在不同處境下應有的行為。機械人在劇中扮演不同角色,例如機械人小星扮演自閉症兒童,會發脾氣或做出不恰當行為;其他機械人則扮演老師或家長,教導表達情緒的適當方法,吸引兒童全神貫注學習。

有關的計劃,早前接受政府新聞網的訪問,詳細的內容,可按以下的連結詳閱。


2018年5月1日ADAHK香港展能藝術會 (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譜譜光繪)

本校參與「藝無疆」計劃,有關的計劃是香港展能藝術會其中一個長期發展項目,這項每年舉行並隔年交替於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之比賽,目的是發掘更多潛質優厚的展能藝術家,讓他們從藝術活動中體現更豐盛的人生。另一方面,讓市民大眾有機會欣賞展能藝術家的精彩演出及作品,為香港藝術增添姿釆。

而有關的計劃,早前本校接受專訪,詳細的內容,可按以下的連結詳閱。


Service Three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Quae repudiandae fugiat illo cupiditate excepturi esse officiis consectetur, laudantium qui voluptatem. Ad necessitatibus velit, accusantium expedita debitis impedit rerum totam id.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Natus quibusdam recusandae illum, nesciunt, architecto, saepe facere, voluptas eum incidunt dolores magni itaque autem neque velit in. At quia quaerat asperiores.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Quae repudiandae fugiat illo cupiditate excepturi esse officiis consectetur, laudantium qui voluptatem. Ad necessitatibus velit, accusantium expedita debitis impedit rerum totam id.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Natus quibusdam recusandae illum, nesciunt, architecto, saepe facere, voluptas eum incidunt dolores magni itaque autem neque velit in. At quia quaerat asperiores.

Service Fou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Quae repudiandae fugiat illo cupiditate excepturi esse officiis consectetur, laudantium qui voluptatem. Ad necessitatibus velit, accusantium expedita debitis impedit rerum totam id.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Natus quibusdam recusandae illum, nesciunt, architecto, saepe facere, voluptas eum incidunt dolores magni itaque autem neque velit in. At quia quaerat asperiores.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Quae repudiandae fugiat illo cupiditate excepturi esse officiis consectetur, laudantium qui voluptatem. Ad necessitatibus velit, accusantium expedita debitis impedit rerum totam id.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Natus quibusdam recusandae illum, nesciunt, architecto, saepe facere, voluptas eum incidunt dolores magni itaque autem neque velit in. At quia quaerat asperiores.

2022年8月31日特教路上的接棒者

教育的新常態及疫情下,不但學生的學習模式改變,學校的行政工作亦需作出配合。

校長林家儀博士於31/8明報刊出的一編主題為「特教路上的接棒者」的文章,令人回想起七月時的情景,全港的學校都擔心招聘老師事宜,甚或出現「音樂椅」效應。

現各位可以透過以下連結,重溫「特教路上的接棒者」的內容。


2022年8月10日品格道

剛出版的「品格道」一書,不同的學者、教授及神父,分享了他們教育理念及人生觀,當中曾任教師、校長、校董、校監的梁錦波博士,以自己26年教育的第一身經歷,分享不同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及素養。書中的訪問,讓我們反思作為教育的一份子,不論什麼角色,都可以讓老師散發光芒及力量,成為學生的生命同行者。詳細的訪問內容,可見以下連結。


2022年3月30日明報「談天說道」專欄:星兒的呼喚

我們的孩子可能有不同的需要,與人溝通出現困難,可是在自閉兒的世界裡,理解是最適當的陪伴。林家儀校長於明報「談天說道」專欄中,指出「星兒的呼喚」,令我們反思日常生活中,不妨對他們一些沒有傷害性的行為寛容接納、處之泰然,便能舒緩家長和孩子的壓力。同時,協助他們發展潛能,激活自閉症人士的家庭,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更讓他們找到自我價值。


2021年12月9日明報-神奇小子

「明報」早前刊登了一篇主題為「教學人生:神奇小子」文章,與教育界及其他人事, 分享有特殊需要家庭,同行者的重要性,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及功能,鼓勵社會人 士尊重、了解個別差異,認真照顧每一位學生的獨特性及多樣性的學習需要。


2021年12月10日陳智思議員專欄-「點畫人生-社交機械人」

早前陳智思議員出席了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的啟動禮。他於個人專欄中, 指出運用社交機械人介入治療, 除了機械人可按照流程,更新透過影像和聲音向服務 對象講解每一個步驟,讓自閉症兒童更容易跟隨學習。他相信未來 人類可以更好地利 用科技及人工智能去治療及幫助患者學習,讓他們可以各自發揮自己獨特的潛能, 成就夢想,貢獻社會。

2021年11月29日言教之師-疫情之下–特殊學校之突破

梁錦波博士早前於「言教之師」刊登了一篇主題為「疫情之下–特殊學校之突破」文章, 與教育界及其他人事,分享學校於「疫」境下自強,迅速適應疫情下的「新常態」,轉危為 機的經過,藉以鼓勵特殊教育工作者及學生。

2021年7月15日教學人生:特殊教育的愛與包容

愛與包容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和包容,就沒有教育;而教育不一樣的孩子, 需要不一樣的愛與包容。林家儀校長鼓勵每位同行者,毋忘初心,繼續努力,一起和 自閉症學童同行,幫助他們克服自閉症所引起的種種障礙;一同實踐融合教育的真正 意義,當一個受人敬重的特殊教育工作者。

2021年8月19日教學人生:從特殊需要孩子中看見生命的頌讚

梁錦波博士於專欄中,分享他對教育及照顧有特殊需要孩子的角度, 他指出從特殊孩子中,看到他們單純及堅強的生命中,彰顯出神許多的作為來。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之啟動禮暨嘉年華會已於11月13(六)順利舉行。啟動禮由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議員,大紫荊勳賢,GBS, JP親臨主禮並致辭。當天由著名歌劇女高音尹立冰女士 (@virginia bing) 以及本校任旨祈老師帶來的"Never Enough"歌唱舞蹈表演揭開序幕。其他出席嘉賓包括教育局代表、特殊教育界、各機構代表,包括突破機構及香港社會企業策劃有限公司。

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十分感謝大家的支持,下午的嘉年華有超過二百人出席與我們共享喜悅。 看到參加者享受下午嘉年華的攤位遊戲、手工藝工作坊、學生才藝表演以及各類表演,我們更堅定推行這計劃的心。 我們期望日後可與更多不同界別的機構合作,幫助自閉症譜系人士,發掘他們獨特的光輝,以致能燃亮自己及他人的生命。

本校學生早前參加由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與Traveling Muzeum主辦2022中法少年兒童繪畫藝術交流大賽,活動聯同法國里爾中法友誼協會、法國大北區(北加萊)公立高等藝術學院、巴黎EAC高等文化藝術管理學院、國際在線中文學習平台Ninchanese、Platform Art Education Group、Vis Education、南京大學繆斯基金及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大力支持,旨在推動中法兩國青少年兒童之間的共創與交流,發掘未來藝術天才,同時促進因不同文化相遇而產生的藝術交遇與跨越。

現收到大會通知,本校高中三日下恭平同學的作品「四隻小熊」參加15-17歲青年組別,由大會評審團頒發「藝術前途」獎 (入圍作品),現日下恭平同學的作品正參與法國、中國及香港作巡迴展出,並角逐法國年輕藝術家交流團的機會,學校恭賀日下恭平同學入圍參展,並期望他可進一步到法國藝術交流,比賽的詳情可見主辦機構網頁。

入圍作品「四隻小熊」:
使用膠紙拼貼作畫是恭平的創作特色。《四隻小熊》中,恭平為四隻小熊拼貼出有山有水的美麗大自然。在恭平眼中,奇妙的自然世界就像他所使用的膠紙般色彩繽紛、充滿不同形態和質感。


早前本校、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與科進(亞洲)有限公司合辦「未來「油」你創 - 標語及繪畫比賽」,透過標語及繪畫展示「油塘」的發展,讓公眾人士更認識「油塘」的環境、基建及民生。

活動已於九月順利完成,大會收到「油塘」區多間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學生勇躍參與,作品中不單帶出未來「油」你創的主題意思及創意,更突顯出學生對「油塘」的一份情懷。

大會亦於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將舉辦了未來「油」你創 -「標語及繪畫比賽」頒獎典禮 ,當日還邀請到「破封樂團」及「擊封樂團」到現場表演,與各界分享學生的藝術作品及音樂天賦。



本校成立「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於29/12/2022計劃聯席項目總監梁錦波博士及林家儀博士獲邀到RTHK 32台<凝聚香港>接受訪問,分享聖道學校「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的特色及意義。

訪問中梁錦波博士指出開展「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是希望全面支援1至50歲各年齡階層的自閉症譜系人士,改善他們的自理、社交、溝通、情緒表達技巧,發揮潛能,支援家庭,提升服務對象的生活質素,釋放家庭勞動力,為社區發展增創價值,使社會和諧共融。

現可透過以下連結,重溫訪問內容。


本校與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計劃成立的樂團「破封樂團」及「擊封樂團」,於上星期六(10/12/2022)在荃灣大會堂演奏廳參與了「香港少青步操管樂團週年匯演2022」🎺。

本次匯演主題為「成長」,過去三年因疫情影響,使樂團們難有大型的現場演出機會。🎺🎼本次的表演,「破封樂團」及「擊封樂團」終於可將訓練多日的成果向外展示!音樂會已經完滿結束👏🏻,同學們的表演都十分精彩,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證明他們的努力是有回報🔥!

現可透過以下連結,重溫當晚的內容。


本校積極推動社區聯繫,透過不同的型式與外界協作,讓公眾人士更認識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才能,從而達至「拓展才華、激活家庭、連繫社會」的目標。

現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科進(亞洲)有限公司、自閉症創科應用終身支援計劃、藝全人及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將於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舉辦「藝.塘」牆畫開幕禮暨畫展,與各界分享學生的藝術作品。於活動後,將上載相關相片於本網頁,與各界分享及重溫當日活動的內容。

香港電台文化快訊訪問

而早前(26/6/2022)本校校長林家儀博士接受香港電台第二台FM 94.8 - 96.9文化快訊訪問,談及如何將藝術融入日常教學,啟發學生的潛能,運用不同的平台,讓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展示才能,使他們有自覺的成功感。

「藝‧塘」的推動為學生提供一個新的平台,使他們的作品連繫社區,並讓公眾人士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有更多的認識,認同他們的藝術才華。


由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賽馬會匡智學校及保良局陳麗玲(百周年)學校合辦的「第三屆聯校機械人大賽」已於七月二十二日順利舉辦。

本校透過是次的機械人比賽推動校本STEM教育發展,讓學生體會及感受應用科技趣味之處,進而希望學生將學到的創新、創意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另外參賽者透過比賽,互相交流及認識,增加社交溝通機會。

活動中,學生都對科技探索十分有興趣,期望日後有機會讓更多的學生接觸STEM活動。



Copyright © Evangelize China Fellowship Holy Word School, 2022

無障礙聲明:本網站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如對本網站有任何查詢或意見,

歡迎致電 (852) 2750 2549或發送電郵(ecfhws@holyword.edu.hk)與我們聯絡。